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

視覺文化

克里斯. 詹克斯<眼睛在西方文化裡的重要性>:
現代世界幾乎是一個「所見」(see)的現象。
Do you see?
See what I mean?
What’s your view?
我們每天都在經歷並且保存「所見」(the seen)與「所知」(the known)的結合

◎時代更迭中的視覺文化:
* 前現代社會:流通的視覺影像太少,所以並非特別重要。
* 現代社會: 將觀看視同於知識的視覺範型。
* 後現代社會:觀看與真知(true knowing)間屬於現代的關聯已被打破。

◎思考影像社會效果的五個面相:
1. 影像本身有所作為:
* 影像屬於無法化約的獨特事物、屬於顛覆性的奇異與愉悅事物。要書寫視覺影像的某些面貌(ex油畫肌理,水墨的渲染) ,需要一些轉譯。
* 知識透過各種媒體傳遞,包括了視覺之外的其他感官。視覺影像常與其他種類的再現活動一起作用。(EX. 藝廊中的抽象畫)

2. 影像生產出社會差異視像化:
*文化轉向的一個主要目標乃在辯述社會分類並非自然,而屬建構。建構可能採視覺的形式出現。

圖1
Ex. 黑人性質(blackness)圖1:
(1) 玩弄可見或不可見的種族差異符號。
(2) 探究影像展現社會權力關係:留意其涵括及排除的原則,解除那些看似自然的層級與差異。

3. 影像效果需透過觀看方式得以發揮:
* 著述視覺文化的作者們,在影像外觀之外,更關心人們是如何看待影像。
* 約翰.伯格<觀看之道>:我們不只再看一個東西,我們總在看東西與我們的關係。
Ex. 「西方藝術中的女性裸體畫」:Men act and women appear


提香<烏爾比諾的維納斯>

魯本司<三美圖>
(1) 不僅意味再現的女性特質,亦包括化作男性特質的建構
(2) 女人身體的鑑定者是男性;受鑑定的是女性。於是女人將自己轉化成客體。

4. 觀者涉入觀看活動的視覺性:
* 新的顯象技術(visualizing technologies) ,已經超越書寫文字,成 為傳佈理念模態中最為豐富的一種。
* 一種特定的、專屬於某個時代的視覺性在一種特定的、眼睛中心的文化最為重要。

5. 觀看時的社會脈絡:
* 觀看影像總發生在特定的社會脈絡中,而社會脈絡居間促成了影像的作用。
* 觀看影像同樣總發生在特定的地點(特殊慣行的地點) ,不同的地點各有其遊戲規則,有其律則。
Ex. 畫作「維納斯與邱比特」

拉圖<維納斯與邱比特>
(1) 赤裸並未代表女人的感受,而是臣服的表徵。
(2) 畫作擁有者虛榮的表徵。

<資料來源: 視覺研究導論, 作者: 吉莉恩. 蘿絲>

沒有留言: